緣 起

台灣早期是以農立國,桃園縣八德市大湳的居民們大多從事務農,當時水牛是駕車、耕田、拉曳...主要勞動力的來源,所以水牛是最佳 、最棒、最貼心的好伙伴。
與鶯歌陶瓷文化的結緣,緣起的媒人~謝家水牛~因早期阿公謝樹置,挖大湳(此地)的田土,用的就是謝家水牛,水牛辛苦拉車載土到鶯歌尖山埔路【陶瓷老街 】許新旺阿公的陶瓷工廠製陶,開啟了與鶯歌陶瓷文化藝術的福緣!!

此水牛親子圖畫於乙丑年夏(民國74年),與摯愛的老婆許曉萍同班同學時期的水墨作品,畫在謝阿公與阿爸振煌穿過的麻紗內衣上,初期畫作對兒時的玩伴~謝家水牛~情有獨鍾,頗有感恩紀念之情懷!!

『福地福人居』此棟建築是侑廷的阿公(民國92年)所興建的,當時他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期許台灣人的精神和在地的文化與藝術能在此發光發熱,代代相傳。

關於我們

1995年(民國84年)謝宇明協助成立了鶯歌第一家陶藝教室,並帶動文化導覽,帶著學員們爬鶯歌石步道,看工廠量產馬克杯、酒瓶、磁磚和馬桶,還讓學員們親手體驗手拉坏(第六感生死戀)的高超技法及用手捏陶土造型習作和彩繪陶瓷燒成;在有深度文化藝術知性之旅的活動後,人人皆成藝術家,家裏所用的陶瓷藝品大多是自己設計創作的,將生活的品質與品味都提升,達到推廣的宗旨【將陶藝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另一方面,謝宇明也有一身好手藝,棋、琴、書、畫皆通,曾拜會多位陶瓷的老師傅,懇求傳藝,虛心傳教,在新旺陶藝工作時自行設計、開發產品,也承接訂單,小至個人客製品,大至景觀設計和公共工程都能一一完成滿足每個人的需求。

2008,2009年謝宇明感念鶯歌陶瓷老街上的耆老栽培與指導和店家住戶們的支持與鼓勵,接任陶瓷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之職,任內工作重點將鶯歌的陶瓷走向人文、教育、文化、觀光發展的方向。

這些年來,謝宇明用心看台灣,盡心做陶瓷,將台灣的傳統文化傳承、發揚,也接待過歷屆總統(李登輝先生、陳水扁先生)及馬英九總統,並指導過朱立倫市長和蔡英文主席習作手拉坏的四字箴言【見好就收】﹔多年來的努力,獲頒努力國民外交匾額一面之殊榮,2010年11月17日宏都拉斯LOBO總統來台參訪欽點謝宇明,希望有機會能夠把好的技術與經驗帶到宏國去發揚與分享。本著感恩的心,感謝有您,希望能再為台灣的文化藝術盡一份心力,因此成立了【謝宇明陶瓷文化藝術工坊】根留台灣,放眼天下;期盼每個人都有美滿的家庭、和諧的社會、富強的國家、世界的和平。